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给全体旅乌同胞拜年
2022-01-27 10:00

亲爱的同胞们:

    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敛福来。值此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向全体旅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汉语教师和留学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在2021年北京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阿希蒙代总统出席我馆在总统府举办的国庆活动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举行会谈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同乌参议院副议长达席尔瓦举行视频会晤乌外长布斯蒂略视频出席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并发言乌副外长阿切视频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乌议会新一届乌中友好小组成立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65.41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其中中方进口36.55亿美元,出口28.86亿美元,分别增长42.8%和56.5%,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中乌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阿希蒙副总统来函祝贺虎年春节,乌国家邮政局发行虎年生肖邮票2019年赴华训练的乌运动员闯入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阿特兰蒂达教堂在中国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乌作家罗多代表作《爱丽尔》中文版首发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等在乌18个省电视台热播,“中国智造”图片巡展在蒙得维的亚、埃斯特角和罗恰举办,《世界遗产在中国》和《民族盛装》图片展在蒙得维的亚罗多公园举办。

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起伏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我们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在乌确诊人数激增的艰难时刻率先如期足额抵乌,为乌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诚如古罗马哲人塞涅卡所言,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一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广大海外同胞,我馆努力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与旅乌同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积极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领事窗口不停摆,推出“不见面”办理护照、旅行证,“中国领事”APP云办证等便民措施,先后两次为旅乌同胞发放“春节包”,通过各平台发布300多条涉疫情提醒和通知,协助多批次同胞顺利回国,开展“春苗行动”,协调乌方为我147名船员接种新冠疫苗。

一年来,广大旅乌同胞团结互助、共渡难关,关心支持祖国抗疫斗争,服务配合国内抗疫大局、远端防控有关要求和乌政府各项防疫规定。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当前,乌拉圭疫情反复延宕,病毒变异增多,传播速度加快,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此时此刻,虽然我们不能欢聚一堂、辞旧迎新,但我们的心始终和大家在一起,为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放“春节包”,望各位同胞提高警惕、毫不松懈,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亲爱的同胞们!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新的一年,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将继续坚守“外交为民”的初心,不断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当好全体旅乌同胞的避风港、服务站和海外之家,坚决维护大家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党和国家奋斗历程将掀开新的篇章。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全力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虎啸青山千里锦,风拂绿柳万家春。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农历壬寅虎年春节,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全体旅乌同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 王刚

2022年1月27日于蒙得维的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