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就美国驻乌大使富尔顿错误涉华言论发布声明
2023-05-12 10:50

2023年5月12日,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在乌最大主流媒体《国家报》发布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驻乌拉圭使馆注意到乌媒体近日报道的关于美国驻乌大使富尔顿发表的错误涉华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乌建交3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2016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双边贸易额是建交时的60倍依科赛生物新工厂近日落户迅美亚自贸区,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关系的高度互补性和互利性。中国还是乌最大援助国,中国援乌的视频监控设备、剧院设备、蒙市卡萨瓦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新校舍等项目已成为两国传统友谊的新标志。气象卫星移动接收处理系统帮助乌提高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开辟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新领域。

患难见真情。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拉卡列总统通电话,就加强疫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首批中国科兴疫苗率先抵乌,充分体现了元首外交的丰硕成果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帮助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去年再次向乌提供了一批紧急抗疫物资,帮助乌国家卫生服务管理局更好地在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证明,中乌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乌合作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美国打着所谓保护“信息数据安全”的幌子,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合法正当经营。经历过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和“棱镜门”揭秘人斯诺登事件后,恐怕无人再怀疑到底是谁在利用高科技对别国进行窃听,威胁他人隐私。无端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说三道四,似已成为美国政府高官的“家常便饭”。中乌友好合作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亦不容别有用心者诋毁抹黑。希望美方摒弃过时的门罗主义、“后院”情结和冷战思维,停止干扰破坏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更不要低估了“睿智而勇敢”的东岸人民的智慧。

Declaración de la Embajada de China en Uruguay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