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乌拉圭大使黄亚中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1-15 12:32

2024年1月14日,驻乌拉圭大使黄亚中在乌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全文如下:

2023年是中国和乌拉圭建交35周年和乌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拉卡列总统于11月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擘画了中乌关系发展新蓝图,引领我们赓续两国传统友谊。建交35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疫后双方各层级往来回暖升温。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面向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作为一项最重要成果,会议确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体系,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当今世界,地缘冲突此起彼伏,经济复苏乏力,安全挑战上升,治理危机凸显。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一时代命题,中国外交坚持胸怀天下,致力开放合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十年来,这一理念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仍面临挑战。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供更有效解决方案,中国提出应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国际议事堂上每个国家的正当利益诉求得到尊重,同时每个国家也都发挥出自身作用和贡献,要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在国际格局演变中均拥有一席之地,不能谁“块头儿大”谁就说了算。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实现全球发展繁荣的路上,一个国家也不能掉队,要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和乌拉圭分别是各自地区和平发展的稳定器,中乌友好合作为世界作出了不同意识形态友好相处、不同体量经济体合作共赢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榜样。中国和乌拉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必将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